【百條農路】郭素貞每年爬梯數萬階,陪梨樹聽RADIO孕育幼梨仔

▲種梨人家郭素貞及家人經營梨園數十個年頭,最大的喜悅是每年的採收季

記者/愛農文創

南投梨山或台中東勢的水梨,您肯定吃過,但有可能沒吃過嘉義竹崎產的冠軍高接梨喔…

汁多味美的嘉義竹崎高接梨是每年六月盛產的水果之一,因產量有限品質又好都採產地直銷幾乎年年供不應求,消費者也都是數十年的老客戶,市面上較少看到。

    No feed items found.

我們一起來長知識一下,什麼是高接梨?高接梨或稱寄接梨、嫁接梨、水梨、幼梨仔,雖是6月才產出,但老客戶都知道要在年初開始向梨農預訂,進入盛產期時才拿得到自己想要的等級。為何嘉義竹崎的高接梨品質特別好呢?除了梨農自身的用心栽培外,還有環境因素的配搭。嘉義竹崎的氣候屬於日夜溫差大、夏季日照長、加上梨農長期施用有機質肥料,讓嘉義竹崎生產的高接梨,其果相好、甜度高、梨心細小,只要吃過的人都會成為長期顧客。

▲每年六月台灣梨樹上結滿一顆顆日本來的豐水梨

採訪小組來到郭素貞的長友果園,郭女士暫時關掉RADIO放下手邊的套袋工作帶領大家認識農園內逾70種各式作物。她說,雖然農園內栽植的作物種類為數眾多,但用來銷售的只有高接梨及紅龍果(編者按:紅肉的火龍果),其他的作物除了自己吃外,都是與鄰居、來訪朋友分享,這是另類的農家樂,也是農村常有的交朋友的方式。

郭素貞自民國65年即種植橫山梨(即傳統粗梨),民國75年響應政府推動精緻農業政策,開始轉作高接梨。高接梨是必需每年自日本進口梨穗,於12月下旬寄接於橫山梨樹的土長枝條上,隔年6月才能有高接梨可以吃。而因為土長枝條多數長於梨樹頂端,梨農必須倚賴特製鋁梯才能完成寄接的工作,再加上後續還要疏花、疏果、剪檯木、套袋等作業,因此,郭素貞表示,她每年光在鋁梯爬上爬下也不知爬了幾萬階。

▲每年六月採收季,一車一車(農用搬運車)的碩果是郭素貞一年來辛勤耕耘的成就

台灣農業技術的精湛創造農業的奇蹟,高接梨是最佳代表。在平地可以種出高山梨,在副熱帶可以栽出溫帶梨,在台梨樹上可以結出日本梨,堪稱是台灣奇蹟!論及技術層面及投入成本,台灣高接梨產業的神乎其技,絕非這短短幾段文字可以完整寫出來,也無怪乎這高接梨是水果類單價高的水果之一。

    No feed items found.

郭素貞因為率先配合政策轉作精緻農業,參與梨產銷班,研究高接梨提供品質、增加產量及收益,並推廣給其他班員實施,還成立「長春農場」建立共同品牌,多次參加全省性高接梨比賽獲獎並接受電視專訪,於民國83年榮獲神農獎殊榮。郭女士除了務農以外還積極參加社會公益活動,傳統農村三合院的屋內屋外掛了滿滿的各式匾額,可見其在公益活動上的用心與受到各界肯定。

▲這條農路每年要在這鋁梯上爬上爬下數萬次,梨園可稱為最會爬階梯的農人

我們看到嘉義竹崎的梨樹都是種在山坡上,據說一般人若想進入有坡度的梨園就得要小心翼翼注意自己的腳步,極有可能跌個四腳朝天或滾落山腳下的風險;而梨農數十年如一日已練就一身功夫不只要在梨園內快步行走,還要腳踩鋁梯工作,一個不小心也會滑倒,這樣的務農路讓我們看得目瞪口呆,簡直是特技表演!太辛苦了!

    No feed items found.

郭女士告訴我們,自古梨被譽為「潤肺聖品」,嘉義竹崎的高接梨產期就快要到了,非常歡迎大家撥空來玩玩現場品嘗好好吃的鮮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