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田友善農作春分插秧活動】改變,將從一個承諾開始!

▲楊儒門(左二)2016年起和金山多位伙伴推動「無毒友善水稻田契作」,從1甲到現在的30甲水稻田,讓北海岸越來越美麗。左一為彩田的伙伴郭慶霖老師,左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照片來源 / 郭慶霖老師)

文 / 鄭維棕    資料來源 / 郭慶霖老師

 2016 年初,楊儒門與北海岸金山多位在地農友開始了「無毒友善水稻田契作」,他們給這個團隊訂了一個名字,叫做「彩田」友善農作。第一年,只有 2位農民加入,從祿哥的 1 甲地加上張大哥的 1 分地開始,共 1 甲 1 分地。第二年,有 15 位農友加入,增加到 13 甲的水稻田,第三年,有 38 位農友,面積 27 甲。到2019年有 33 位農友,30 甲的土地一起加入友善耕作的行列,土地擴及了金山、萬里。這群伙伴要讓北海岸的金山、萬里、石門總共 42 甲的水稻田,都可以一起變成友善耕作的土地,實現讓北海岸變得更美的承諾!

從開始的篳路藍縷,到今天這麼多農友加入團隊,一路上許許多多朋友的幫忙與協助,從契作、施肥、秧苗補助、紀錄片的拍攝,再到割稻後的乾燥、運輸、碾製、包裝、行銷、推廣等等,楊儒門和伙伴們一步一步完成讓北海岸成為一片無毒農場的美麗夢想!

3月26日,楊儒門和北海岸伙伴們舉行一場「彩田友善農作春分插秧活動」,邀請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一起到金山無毒田裡做春分插秧的活動,參加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楊儒門長期關心農業,也是推動台灣環境運動的先鋒,但是台灣的農業現在面臨很多的挑戰,第一個是國人每人每年吃白米的數量持續下跌,2002年台灣開放稻米進口後又更嚴重了。台灣一年水稻田有二十八萬公頃,生產將近一百五十萬到一百六十萬噸的稻穀,產值大概三百五十億到四百億之間。然而水稻田對糧食安全、生態環境及文化的貢獻,遠超過兩千億。如果沒有水稻田,「金城武樹」就不會是金城武樹,雲門舞集也沒有辦法表演「稻禾」了。

其次,現有的水稻田都是實施慣行農法,農委會會推出「對地綠色環境給付」,主要的農業政策是針對「農地農用」,或是「糧食安全」,提供一筆金額,這部分我們前年開始實施了,今年會擴大。至於「友善有機」的部分,一期可領一萬六千塊,兩期就是三萬兩千塊,希望這只是一個起步而已。

目前全國像金山這樣的水稻田,大概有八百公頃,而這八百公頃水稻田,都是跟在地的文化、生態、環境都完全結合。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未來會推動「對地綠色環境給付」來保護它。像楊儒門這樣在地的經營,這種經營是永續的,不會受貿易自由化的衝擊。農委會要特別感謝楊儒門,從第1年的2個人,1甲1,到第2年15個人13甲,現在已經有33個人30甲,以後人家來到金山,就知道金山有這麼完整、友善環境的水稻田生態。未來全國各地28萬公頃水稻田,可以把金山成功模式,複製到其他地方,並由楊儒門來提供經驗和作種子教師幫助其他農民。

彩田友善農作的郭慶霖老師說道,農民常常在說:「落海靠媽祖,就岸靠王爺。」農委會管所有農、林、漁、牧,主委其實就像是農民的土地公,農民很需要土地公來幫忙,彩田也有在討論是否推動地方創生的計畫,希望未來農委會也像土地公一樣,多多幫忙金山的農民。

空拍圖片/影片Daniel Chien
彩田友善農作—新基地
葵扇湖梯田生態復育體驗區
點這裡看影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