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條農路】神農奬得主許訓誦呵護出來的小番茄,酸甘甜回味無窮!

▲許訓誦與夫人許黃嬌攜手在嘉義朴子打造出都市人嚮往的農家莊園

作者/愛農文創

每年十一月到隔年四月是小番茄生產的季節,一顆顆紅得透亮的小番茄令人看了就想要拿起來嚐鮮。隨手拿一顆小番茄,薄得不能再薄的番茄外皮一咬馬上汁液四溢,甜甜的滋味加上有一點點回甘,大家大快朵頤,快樂無比!

小番茄的品種不少,有聖女、有玉女,還有眾多農友自行改良的品種,目前市場上銷售的主要為玉女品種為主。而農場位於嘉義朴子的許訓誦農友栽植的就是玉女小番茄。

    No feed items found.

我國對於農業有卓越貢獻的農友,於民國72年開始選拔神農奬,而許訓誦於民國78年即榮獲此奬項,堪稱為農業界首屈一指的農業精英中的老前輩,更是眾多農業晚進爭相請益的對象之一。

許訓誦說起玉女小番茄的栽植,總有說不完的故事,尤其在農藥及肥料施作的細節要特別用心。且因為許訓誦特別排斥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因此,除了平常把小番茄園當成照顧小嬰孩般的悉心照料,並用無任何毒性的營養液供給小番茄養分。

許訓誦特別提到,小番茄在一般的消費者嘴裡嚐出來的是甜,加再上會有些回甘,其實真正好吃的小番茄,吃起來還要帶有一點酸才對。在小番茄栽植的過程中,他特別注意要保有番茄原本的風味,要酸、甘、甜同時具備,這才是最對味的、最具有原始風味的小番茄。

▲因為這雙巧手,而有小番茄的酸、甘、甜

對於許訓誦的說法,我們採訪小組親自進入小番茄園內參觀,發現這裡嗅不到一般溫(網)室的異味,而是聞到一股清香的氣味,這證實了前面許訓誦的說法。接下來,我們挑了透紅的小番茄採下來直接嚐樹頭鮮,真的是酸、甘、甜同時來著,吃到的小時候番茄的原始風味,而且有玉女小番茄如珍寶般的細緻。

許訓誦出產的小番茄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由老顧客直接訂購,我們問了許先生是用了什麼方式而能使老顧客會每年回購?他滿意的笑著表示,就是這酸、甘、甜的原始風味啊!許先生更表示,每年到了三月,小番茄的產出接進尾聲,常發生沒有貨可出,他會請消費者改買別人家的小番茄,或是介紹消費者去向鄰近的小番茄園購買,但是消費者總是回他說:「我就是要等到你家的小番茄,如果今年沒有了,就等下一季再採收時再來買,別人家的小番茄我們家人吃不習慣。」

    No feed items found.

民國78年就獲得神農獎殊榮的許訓誦,得獎以來的三十多年,他秉持著一貫的初心栽植小番茄,還有洋香瓜,感覺自己就像有一群粉絲一樣,每到自己栽植的小番茄、洋香瓜開始生產,每天都有接不完的電話,都是要來訂貨的。太太許黃嬌平時除了協助照料農園,還是家政班班長,更經營田媽媽風味料理餐廳,食材幾乎都是來自當地新鮮現採,夫妻共同在嘉義朴子經營起都市人最嚮往的農家莊園。

▲這條農路孕育出台灣最負盛的玉女小番茄

當採訪小組一行準備踏上歸途,我們回到番茄園內拍了一條農路,這條路栽植出仙果般的小番茄酸酸又甘甜,吃了總是叫人回味無窮,如同許訓誦的一生,用他的生命孕育出人間最原始風味的玉女小番茄,他也很自豪的說:「只要吃過我的玉女,保證口齒留香念念不忘!」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