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的環安、農安、食安三安」座談會

「台灣農業的環安、農安、食安三安」座談會,左起:旭光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陳秀雲、社團法人台灣扶農協會理事長鍾震璋、國立中正大學公共政策及管理中心主任廖坤榮、嘉義縣傑出農民協會理事長也是台灣神農獎的郭素貞、農民時報執行長徐正郎、愛農文創副總編輯鄭維棕。照片 / 鍾震璋

文 / 王麗紅

由國立中正大學公共政策及管理中心、社團法人台灣扶農協會、嘉義縣傑出農民協會主辦,長春農場、愛農文創、農民時報、富傳媒協辦的「台灣農業的環安、農安、食安三安」座談會,27日在中正大學公共政策及管理中心舉行,與會產學從政策、生產與商業等角度,提出不同的分享。座談會由社團法人台灣扶農協會理事長也是愛農文創總編輯鍾震璋主持。

中正大學公共政策及管理中心主任廖坤榮表示,環安、食安與農安,是基層農業非常重要的課題,政府應該站在扶植的立場,多多在產、官、學的合作上,提供更好的平台,讓台灣的農業有更好的發展。而台灣一直有很好的農技基礎,但是因為市場小,發展有限,因此,政府在農技上應該更多的投入,但市場可以向外拓展。而政策就是規則、方向,在政策的擬定上,政府要有更好的管控措施,嚴管環安、農安和食安,讓人民能夠真正在三安的基礎上,對農業有信心,同時以這個經驗,造福兩岸人民。

嘉義縣傑出農民協會理事長也是台灣神農獎的郭素貞則分享到,她自己務農幾十年了,其實農民務農很辛苦,但農民一直是最樸實的一群人,每天默默的耕作,也希望把農田照顧到最好。以她自己為例,她照顧農作物,也盡量不用農藥,鋤草施肥當然很辛苦,但希望種出最好的農作出來給消費者。可以說,農民是我們民眾最好的朋友,每天辛勤耕耘,希望中出最健康的作物給大家吃。從開始整地時,就很注重農安問題,不僅對自己的健康好,當然也能種出最好的水果蔬菜給大家吃。

農民時報執行長徐正郎表示,農民時報就是以關心農民為主要的服務對象,農民如果能夠拿到比較好的價錢,他們自然很願意花更多的時間種出更健康的農作物,因此,農作物的價格非常重要,政府要再這個地方把關,另外,怎樣讓對農民層層剝削不要發生,也是三安很重要的課題。

專心致力農業科技的旭光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陳秀雲表示,她原來從事建築,對農業是門外漢,因自己的弟弟學化工,對農業科技一直有興趣,因此,公司花很多經費和時間,從事農技產品的研發,也因為這個緣故,她必須常常跑到第一線和農民接觸,越接觸發覺農民為了農作物可以有好的收穫,常大量使用農藥,對土地、對健康都是一大危害。因此,她們就研發了從植物裡粹取的營養液,希望幫助農民可以有好的收穫。陳秀雲也認為,透過農技研發,幫助農民、土地、消費者,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更需要政府一起協助,才能讓三安在台灣的農地上有更穩固的發展。

富傳媒社長也是愛農文創副總編輯的鄭維棕則認為,農業在台灣的產值一直相當低,因此農業一直是政府不甚重視的一環。作為媒體人,我們能夠著力的地方很小,但是所有的環安、農安和食安、也都是透過媒體的監督才能產生力量,因此,愛農文創希望透過媒體公益力量,一來推廣和輔助小農,另外,也希望能夠透過這個公益媒體,發揮監督與教育的功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