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條農路】明天過後 狗熊林鴻祥再起 重建家園茶園

▲人稱狗熊的林鴻祥與妻子羅茲芸(中)、母親許糸合影

作者/愛農文創

[南投49號縣道]竹山往衫林溪途中,又見「祥揚製茶廠」矗立在一大片翠綠盎然、井然有序的茶園中,咱們來聽聽茶廠主人刻骨銘心永生難忘的故事……

時間回到民國90年7月30日的夜晚,無情的桃芝颱風夜襲竹山,風狂雨驟讓狗熊的家園及賴以維生的竹林、茶園全被山洪給沖毁殆盡,一夕間成了無家可歸的無助災民。

▲在茶園裡還依稀可見17年(民國90年)前隨土石流而滾下的大小石礫

茶廠主人在竹山一帶綽號人稱狗熊比本名林鴻祥還有名氣,多數人還記得竹山往衫林溪途中的那一戶狗熊的家園在一夜間消失了。

狗熊試著要找出當年拍下來的陳年照片,可惜沒找到了,倒是透過網路搜尋到許多當時的報導,當下,氛圍凝結了。狗熊的老母親回憶起那黑夜裡的滾滾洪流即使事過境遷至今心仍有餘悸,林媽媽說狗熊當時面對災難仍安慰她說:「媽媽,沒關係,我很快會給您更好的家園!」

    No feed items found.


因著這趟的採訪勾起狗熊一家人心驚膽跳的記憶,他自己也沒想到當時是哪來的勇氣去面對風災蹂躪後的重建工作,他只明白的告訴自己告訴家人:「我們一定能夠重建更好、更穩固的家園,只要我們都這麼想,我們一定可以做到!」就這樣17個年頭過去了,如今我們在[南投49號縣道]沿途看到的是大地重生和快樂農莊的再現。

狗熊與妻子、母親,帶著當時還小的三個小孩,在原址歷經6年重建家園,用雙手一棵一棵重新種植被沖毁的茶園。妻子羅茲芸特別提到先生的堅持,她說:「狗熊認為人應該順應大自然,不應該與大自然對抗,人定不一定可以勝天,但人可以依著大自然而為。」因此,在重建過程全力以順應大自然、保護大自然的方式進行。在家園、茶園重建部份,不用現代工法以水泥建造方式,而用傳統砌石牆方式一塊一塊堆疊而成護土牆,我們可以從製茶廠後方的那一面護土牆看到這師法大自然的建築工法。以此建築工法不但具有護土、擋土的功能,還可以在大量降雨時,具有最佳的排水效果,大幅降低土石因保水量過高而易導致土石流產生的高風險。

▲師法大自然的建築工法所建造的護土牆

在重新種植茶樹部份,有別於以往的農作物觀念,狗熊以自然農法方式栽培茶樹,避免使用長藥性農藥、不使用化學肥料,多數是以無化學成份的營養液取代農藥及化學肥料的使用。而這樣的栽培方式原以為會降低茶園的收成,但是經過數年的統計,狗熊發現他的茶園產出的茶葉較厚實,葉面比相鄰茶園的大,採收期也提早,製成的茶葉所沖泡出來的茶水色澤更漂亮,且茶湯還有不同層次的果香氣味。

    No feed items found.


[南投49號縣道]是竹山與衫林溪往來的便道,海拔在一千公尺以上,雲霧繚繞,沿途山林景色美不勝收,許多視角更可以眺望中彰投及雲嘉平原、甚至在視界的極限依稀可見台灣海峽呢!

此行的任務固然是採訪狗熊永不放棄(Never Give Up)的生命故事,我們更讚嘆用雙手戰勝天災的新景象,忍不住猛拍,拍的時間似乎多過於採訪。我們也在茶園裡發現一條筆直直通山顛的路,約莫2百公尺。我們詢問了狗熊這條筆直又極陡峭的路每年要來回爬幾次?他說:「至少500次!」我們請隨行最年輕的一員實際回來走一趟,他只往上爬了二分之一的距離已氣喘如牛。歡迎讀者您親自造訪,來回走一趟,體驗一下農民耕種的點滴辛勞,誠如「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狗熊每年來回走超過500次的這條農路,深藏全家人重建家園的印記

看吧!從山腳邊往上拍下這條農路,非常之美!也紀錄大地耕耘者最真實的印記,感謝他們帶給我們最美味的食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