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農協會推「台灣原產農特產品認證標章」,為台灣農產把關!

▲已有多項產品取得「台灣原產農特產品認證標章」,包含養生雞蛋、台灣咖啡(耳掛式及即溶式)、高山茶(烏龍茶、金萱茶、紅茶)、鳳梨酥(土鳳梨酥)等。

訊息來源   / 《愛農文創》

社團法人台灣扶農協會(以下簡稱:扶農協會)推行「台灣原產農特產品認證標章」,愛台灣就從愛用台灣原產開始!

扶農協會成立以來,以「興利於農、利益眾生」為其使命,多年來對台灣農業之深耕、活化、轉型、向上提升等多有倡議,也在政府執行農經政策過程中協助農民爭取其應有之權益。扶農協會理事長鍾震璋表示,扶農的信賴指標「台灣原產農特產品認證標章」具台灣原產、無毒、安心三元素。扶農協會拋磚引玉啟動評選暨驗證列車,祈台灣原產利他利己遍地開花發光發熱

鍾震璋表示,他的母親是神農獎得主,自己曾獲選傑出青年,從小耳濡目染對於台灣農業懷抱了諸多夢想,總希望能為台灣原產盡一份心力,成為有作為的傑農二代。然而,面對台灣各種食安問題,我們是否對「台灣原產」重視?根據知名的媒體BUSINESS INSIDER評選,台灣打敗歐洲國家竟為全球最宜居國家第一名,我們當然要以身為台灣人為傲,尤其台灣物產豐饒,除了四季有五顏六色的新鮮蔬果及農特產品以外,還有許許多多便宜的農產加工品供我們享用。然而,台灣經歷了幾次的食安風暴,廣大的消費者已經對於台灣商人失去了信心,到底要如何相信誰的產品是安心食品?

事實上,台灣的優質產品很多,例如據悉「台灣原產咖啡」具有的品質堪稱咖啡界勞斯萊斯,但是,台灣每天由各大實體通路賣出的現磨咖啡數百萬杯,鮮少有標榜台灣原產咖啡,甚至曾聽說有些即溶式咖啡包裡根本沒有咖啡的成份。那麼,消費者要如何能喝到台灣咖啡呢?或是消費者如何買得到實實在在用咖啡豆去磨出來的即溶咖啡呢?台灣每年自產的茶葉約為一萬餘公噸,光是台灣茶葉的內需市場就要四萬公噸,也就是說近三萬公噸茶葉是仰賴進口,其中以越南茶為大宗,但消費市場上幾乎不曾見過越南等進口茶,但仍有不少台灣茶葉銷售到海外,那到底消費者如何買到或喝到真正台灣產的茶呢?鳳梨的價格因產量稍增而在今(107)年受到銷售的壓力,然而,消費者愛吃的鳳梨酥,其鳳梨內餡是台灣原產的鳳梨熬製而成的嗎?消費者如何能在享受好吃的鳳梨酥的同時也能支持台灣原產呢?

鍾震璋表示,這些真真假假虛虛實實錯綜複雜的商場生態實在不勝枚舉,凸顯的是台灣小農的無奈,因此,為了推動台灣在地農特產,且以台灣原產、無毒、安心做為推動的核心,扶農協會將推動「台灣原產農特產認證標章」,並在今年七月製定了「台灣農特產品評選暨驗證辦法」,鼓勵廣泛的台灣農業鏈(農、林、漁、牧)相互選用台灣在地原料,並在具備良善的製造環境中,以生產廣受海內外大眾消費市場肯定與喜愛的台灣原產農特產品(含周邊產品及延伸商品)為最高榮譽,因此,扶農協會將推動辦理農特產品評選暨驗證並訂立辦法,期許經由扶農協會驗證之生產鏈都能成為消費者信賴的品牌,為台灣農業鏈立下共好共榮的典範。

▲台灣原產農特產品認證標章具有高度可識別性、防偽、防拆、驗證及產地資訊等多重特性,照片為現任嘉義縣傑出農民協會理事長也是神農獎得主郭素貞,也是扶農協會理事長鍾震璋母親。


辦法:

依據農特產品評選暨驗證辦法,凡本國企業(以下簡稱申請者,含法人及自然人,外國企業限法人且提供具同等效力之文件者)所生產、製造之農特產品皆可向扶農協會申請評選暨驗證,惟其成份必須使用台灣原產且足量之農特產品為原料,並且需符合衛生福利部及本國有關法律規範,評選暨驗證標準由扶農協會訂定,交扶農協會農特產品評選暨驗證委員會執行。更詳細之資料可逕向扶農協會秘書處洽詢或至扶農協會官方網站查詢。

鍾震璋表示,扶農協會甫製定「台灣農特產品評選暨驗證辦法」隨即接獲數家企業單位、農民團體、農民朋友的申請書,目前已合格通過與審查中的產品已超過二十種,每項產品都是依照「台灣農特產品評選暨驗證辦法」嚴格審查合格後,才頒予合格證書,同時依申請者之年生產量核定定額之「台灣原產農特產品認證標章」,充份保障消費者權益,也期許生產者因為擁有此認證而能獲得更多消費者的青睞,共創生產、銷售及消費者多贏的結果。

扶農協會所進行的農特產品評選暨驗證作業的過程,第一階段首先會從申請者提出申請書的書面審查,包含各項檢驗報告等。第二階段則是場域的審查,包含加工製造部份及原料來源的農場等,都要一一檢核;前述兩個階段都完成了,最終是進行複審會議,都順利通過了才會頒發合格證書,也才可以在商品上貼上「台灣原產農特產品認證標章」,這只標章同時具有高度可識別性、防偽、防拆、驗證、產地資訊等多重功能,且扶農協會也將針對合格者實施定期及不定期抽驗檢查,對於消費者在選購台灣原產農特產品有正面實質之幫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