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都要環安、農安、食安,中正大學廖坤榮教授帶頭從公共政策角度切入核心,引領台灣向三安大步邁進

▲「環安、農安、食安政策座談會」由中正大學公共政策及管理研究中心與社團法人台灣扶農協會共同主辦

記者/愛農文創

在各界持續關注食安問題及其相關產業如何針對食安進行更廣泛的落實執行,從政府透由食農教育方式大力邀請學界、產業界進行食農活動更可知全民對食安的重視程度是不可言喻的。

嘉義中正大學公共政策及管理研究中心也不斷就食安議題進行公開性的座談會,希望政府在食安問題上能提高至公共政策層級去研擬與因應。政策中心主任廖坤榮認為食安課題即國家安全議題,政府必須以足夠高度的公共政策角度去擬定戰略方針,中央組成跨部會的國家級督導單位,地方依各縣市成立專責督導單位,民間廣召相關團體配合落實推動,重點在於務實兩個字,同時要善用民間組織的廣泛性人力與物力,才能在食安問題上持續得到成效。

    No feed items found.

與會學者吳鳳科技大學教授朱耀祥對於政府的各項政策推動不遺餘力表示認同,但是他也認為政府的政策制定是沒問題,但政策執行與配套是有問題的。朱教授舉例說,政府限塑是對的,但應該是要限制塑袋的使用才對,怎麼會去限制小小的一根吸管呢?比起吸管的使用量,塑袋才是驚人的用量。我們常見識到所謂的穀濺傷農,然後政府就開始把責任怪到農民搶種,但真的是如此嗎?當農民哀鴻遍野時,你又買得到低價的農產品嗎?事實是,政府要有一個採購機制來處理這個問題,台灣並不是很大,台灣的農產自給率也才多少而已,政府要做好這件事是不難的,但是卻一直都沒去做。保證收購的事不做,不去做補貼的工作,人家歐美日都在做這件事,為何我們台灣不這麼做呢?政府應該要去做評訂生產成本,做好這件事,保障農民的基本收入。其實政府都有相當好的政策,只是執行起來是半調子,沒有抓到重點反而擾民,是完全走了樣。嘉義大學教授陳淳斌也對此表示贊同,同時提到,主辦單位中正大學政策中心及扶農協會舉辦「環安、農安、食安政策座談會」並抛出「青年參與三安農業的願景、三安農業與國家安全、三安農法與食農教育」三個主題,是很廣泛的公共議題,我們對應於每個議題都應認真抓準落實的步驟,既然講了,就要帶對方向,大家捲起袖子一起來做。

同為主辦單位的扶農協會理事長鍾震璋對於當前食安現況提出其見解,他認為要食安,先要農安;要農安,就要做好環安。所以,環境安全了,農業就安全;農業安全了,食物就安全。這三安是一個連貫的問題,而不是單一解決食安問題,是要整體性的面向三安,也就是我們所提出的三安農法。

嘉義縣傑出農民協會理事長郭素貞懇切的說道,農民從事生產很辛苦,絕不是農民不知道食安問題的嚴重性,而是整個政府政策沒有好的配套作為,作法看起來是比較消極的。相較於中國大陸已全面性要求各有關單位逐年提升所轄地區的土壤質量及空氣質量,同時嚴厲監督執行狀況並做出對其廣大農民有利的配套政策。政策中心廖主任對此補充道,中國大陸雖然在農業生產與技術上仍有再加強之處,然而其在政策指令的貫徹落實效率確實比我們台灣好,我們應要在這方面再加強。

 

這次出席參與座談的人還包含嘉義縣崙尾果菜運銷合作社的理事主席陳錫卿,他認為政府為我們農民、百姓做了很多,也很感謝政府。但是,主要的問題在於說是說了,但實際的做為卻不多,我們百姓苦的不是沒有東西可以賣,我們需要完整的配套,我們也希望不管是從上而下或從下而上,都要說得出來也要能做到。政府都有在做,這是真的,百姓也都有在配合,這也沒問題,問題就在政府是要喊要做要做,真的要做了就又是「嘸半步」啊!

▲座談會後至嘉義縣崙尾果菜運銷合作社進行實地考察,讓與會者更加瞭解生產者的真實狀況,並聽取由理事主席陳錫卿(右五)所主持的簡報。

座談會最後由廖主任進行總結,他表示,座談會的主軸是盼能透由座談會的舉辦,召集更多的意見及理念相同的各界人馬,匯聚為可行的作為,盼這個座談會能持續的舉辦,也能提出明確的方針,並與大家一起落實運作與執行。座談會接下來會朝更精準的角度去規劃主軸與議題,我們不只要談出結果來,而且是去執行,這樣才有意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