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農講壇】我們要「三安」政府

▲環境安全,農業才安全;農業安全,食物才安全。(照片來源/社團法人台灣扶農協會提供)

作者/廖坤榮(中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兼公共政策及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本土食品產業的模範生,義美食品公司總經理高志明先生呼籲政府要重視環安、農安、食安「三安」,而且更呼籲執政黨要做「三安政府」,他指出執政黨已經完全執政2.5年了,環安、農安、食安「三安一體」仍原地踏步。

高總強調「環安、農安、食安」三安,比「科技經濟成長」、比「資安、國安」,更貼近人民感受,「三安」與「治安」好壞,同樣能即時反應、觸動民心。高總非常關切台灣食安問題,他的企業很重視食安問題,近年來他不斷呼籲「環安、農安、食安」三安整合之重要性,但是,總有「狗吠火車」的無奈感。

    No feed items found.

他還強調:沒有環安,就沒有農安;沒有農安,絕對不會有食安;政府對三安不給力,終會導致「人民不安」!這些都是民生性的問題,但卻被「執政的府、院、黨」經營層,完全忽略了,執政者目光只有「選票」,各個都變成選票動物了,如何拿到選票,如何再連任,連任才是它們關心的問題,執政者認為政治性議題,例如:同婚、黨產、年金改革、國家認同、…等才是政治操作主旋律,反而輕忽「三安」這些民生性議題,既然沒有選票,執政者就不會去關心了,事實是這樣嗎?不全然的,執政者對民生議題的輕忽經成為丟掉政權的主因。

▲農民費盡心思呵護台灣農業,生產安全的食物,我們更企盼政府重視「三安」的問題所在。(圖為十大神農許訓誦,社團法人台灣扶農協會提供)

美國前眾議院議長歐尼爾曾經講過一句名言,即「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All politics are local.),我們把歐尼爾的名言昇華,其實,所有政治都是民生政治,高總強調,「環安、農安、食安」的追求,絕對「無種族、國籍、黨派、性別、年齡、宗教、貧富、貴賤、學歷」之分別。換言之,「三安」是所有選民的普世價值,所有選民共同關切的議題,可以說是最貼近選民心坎的問題,也最容易獲取民心的議題。所謂勝選、敗選的週期循環,都與執政者忽視民生議題,尤其三安問題,有著密切的關係。

    No feed items found.

當前台灣又有著大選的氣氛,執政黨對政治性議,例如:同婚、黨產、年金、…等等,情有獨鍾,可以說已經到執迷不悟的地步,整整操作了三年有餘,對於「三安」問題好像是”腳麻不仁”,2020年的大選,選民是會用選票懲罰的,我們拭目以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