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條農路】就愛捻花惹草的蕭俊平,以實際行動引領無數四健會伙伴邁向人生路

▲蕭安良(左)受到其父親蕭俊平服務農友的熱忱影響,也希望未來能盡一己之力貢獻社會。

作者/愛農文創

「淑麗景觀」隱身在台一線省道嘉義民雄路段,專門種植觀賞用花卉、盆栽,老闆可是我國第二屆(民國73年)神農獎得主蕭俊平呢!

蕭俊平獲神農獎時才22歲,當年是因為果樹栽培技術創新產能增加而佳惠農友,同時參與四健會相關競爭成績斐然,因而獲得殊榮,而且還是民國72年國際農村青年交換代表赴韓國的草根大使。

    No feed items found.

這麼一位對我國農業有十足貢獻的大師級人物,當採訪小組透由嘉義縣傑出農民協會帶路前去採訪時,蕭俊平本人依然與其隱身於花草農園間一樣的低調,言談間可以感受到台灣農民樸實、誠懇、踏實的待人處世態度。

蕭俊平說起當年得獎情景及準備提交相關審查資料的過程,一再強調他是跟一般農友一樣都是在做該做的事情。然而,他的用心就如同每一位走進「淑麗景觀」向他詢問花草樹木種植的問題,他都一五一十的詳細告訴對方他所知所學,即便對方沒有在店內消費,他仍樂於分享他的經驗。

現場採訪近2小時,他悉心的服務每一位到店裡的訪客,我們清楚知道蕭俊平在擔任四健會義務指導員為何會廣受歡迎,及為何有那麼多人受到他的指導而在事業上大放異彩。當然,他能榮獲神農獎也是實至名歸。

「淑麗景觀」是蕭俊平與夫人王淑麗一起經營的店,店內的花卉植物大大小小數千種,都靠夫妻兩人的同心與用心。而兒子蕭安良看到父母用心經營的事業,也將要在退伍後接手經營「淑麗景觀」,看在旁人的眼裡,一家同心的氛圍著實令人感受到傳統農家的向心力,而父傳子的事業傳承,也正是台灣新農業發展的重要基石。

完成這次的採訪,採訪小組邀請蕭俊平及夫人、兒子同框合影,但夫人王淑麗堅持不上鏡頭,希望能保有一點神秘感,當然,我們也就不勉強了。因此,本則報導的精選照片中只有蕭俊平跟兒子蕭安良。

▲蕭俊平的這條農路,數十年來承載了無數青年農民的傳承,一步一步奮力的跨出去。

[百條農路]的一則報導,就是一個台灣農家的經典故事,一條的農路代表一戶農家經歷歲月而淬練成的堅實的台灣農家奮鬥的精神。蕭俊平從民國70年代的果樹栽培創新,到如今而為捻花惹草的達人,世人看得到的是他外在的生活點滴,而他數十年來為台灣農業投入的心力,幫助眾多四健會青年走上人生之路,更值得我們給予他大大的掌聲為他喝采。

    No feed items found.

採訪小組一行離開「淑麗景觀」時,我們在園區內找了一條兩側擺滿蕭俊平夫婦親手栽植的小路,當按下相機的快門,這瞬間的永恆記載著蕭俊平一生貢獻花卉植栽之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