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麥農牧】李漢章:推動生物防制,希望台灣的好山好水可以永續發展

▲必麥農牧總經理李漢章是養蜂世家第三代,對台灣農業念念不忘,在事業有成後以做公益的心態投入大量心力、金錢,協助台灣農業推展永續經營的生物防制工作。

文、照片 / 鄭維棕

必麥農牧總經理李漢章的本業,是模懋實業大中華區熱澆道及模具生產的供應商,與德國一直有技術合作,主要是提供玻纖複合材料以及多模穴注塑技術,透過熱澆道系統(Valve gate hot runner system),以滿足汽車產業的最新加工趨勢。模懋在熱澆道及模具設計生產供應方面,在中國及台灣的市場佔有領先地位。

由於李漢章是傳承三代的養蜂世家出身,從昭和八年至今已超過85年的歷史,也因為過去家族是養蜂世家,知道台灣小農經營的艱難,因此,在事業有成之際,李漢章以做公益的心態,成立了必麥農牧,希望透過科技的研究,以生物防制法來幫助農民,也幫助台灣,讓農業土地不要受到目前嚴重的農藥災害,讓台灣可以保有過去一直乾淨、永續發展和生物多樣性的美好生態環境。

「很多水果都需要透過蜜蜂的授粉,但是台灣的果園大多面積不大,但是因為大量使用農藥,使得蜜蜂常常莫名的大量死亡。」李漢章說道。必麥農牧目前專心研發的生物防制法,就是本土種的平腹小蜂。由於荔枝椿象成蟲大量產卵造成台灣荔枝、龍眼等無患子科植物的花穗、嫩枝、幼果,嚴重的災損,農民為了抑制這些害蟲,在果園裡大量噴灑農藥,又直接造成授粉蜜蜂的大量死亡,也讓養蜂人的蜜蜂大量死亡,讓原本應該互相攜手合作的果農與蜂農,關係緊張,甚至成為敵人,造成整個農業與環境多輸的場面。因此,作為養蜂第三代的李漢章,便在事業成功之際,另行成立必麥農牧,研究出原屬於本土種的平腹小蜂,可以寄生在荔枝椿象的卵上,一隻平腹小蜂,可以對付2百隻的荔枝椿象,使得原本因為荔枝椿象造成的農損嚴重可到80%~90%得到抒解。

▲李漢章總經理(中)與華人藝術新聞網社長卿敏良(左)、愛農文創副總編輯鄭維棕。

李漢章表示,台灣目前的農業挑戰,除了面對嚴重的農藥施用和食安問題外,現在也面對許多外來種的侵入,包括本土野蜂曾大規模染中囊病毒死亡等。因此,透過利用生物防治解決病蟲害,有效降低台灣農藥的使用,解決蟲害,並提高農作物生產量,「以蟲制蟲、以卵制卵」,並透過生物防制法,讓蜜蜂和其他授粉昆蟲不迷路,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必麥農牧

而保護台灣這塊珍貴的土地資源,讓環境永續發展,李漢章表示,這是他作為養蜂人的第三代,珍惜辛苦的農民,希望台灣的好山好水可以一直綿延下去,也是他以公益的心來成立必麥農牧科技的初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