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就知道,好吃的芒果怎麼挑!

▲社團法人台灣扶農協會理事長鍾震璋(右)及嘉義縣傑出農民協會理事長郭素貞(左)走訪芒果園,瞭解農民栽植芒果的用心,中間為黃姓芒果農。(照片/台灣扶農協會提供)

▲社團法人台灣扶農協會理事長鍾震璋(右)及嘉義縣傑出農民協會理事長郭素貞(左)走訪芒果園,瞭解農民栽植芒果的用心,中間為芒果農黃先生。(照片/台灣扶農協會提供)

記者/愛農文創

夏天是水果盛產的季節,走一趟水果攤及大賣場肯都有很多的選擇。炎炎盛夏,大家也一定不會忘記有芒果冰及芒果冰沙等非常消暑的水果冰品。

台灣農業技術進步,每一種水果都有許許多多的品種,消費者其實也很難一一去認識及懂得分辨,只要甜度夠、口感好,通常都會相當受消費者喜愛。而且,芒果由於富含天然抗氧化物和維生素,吃芒果可以降低人們罹患癌症的風險,研究顯示:芒果中的黃芪、槲皮素、鞣酸等化合物還能幫助身體對抗乳腺癌、結腸癌和前列腺癌。另外,吃芒果還可以改善消化系統、有助於提高專注力及改善記憶力、保護肝臟及降低膽固醇等,可以說是一種相當好的水果。

▲黃姓芒果農用心照顧每一顆芒果,並仔細介紹他種植芒果的每一個小細節,如何才能種出好吃且營養及符合三安農法(環境安全、農業安全、食品安全)的芒果。(照片/台灣扶農協會提供)
▲芒果農黃先生用心照顧每一顆芒果,並仔細介紹他種植芒果的每一個小細節,如何才能種出好吃且營養及符合三安農法(環境安全、農業安全、食品安全)的芒果。(照片/台灣扶農協會提供)

芒果是台灣夏季主要出產的水果之一,眾所皆知的品種如愛文芒果、金煌芒果、夏雪芒果、凱特芒果、貴妃芒果、…等。我們為了讓大家更瞭解芒果農如何栽植出好吃的芒果,特地由社團法人台灣扶農協會理事長鍾震璋及嘉義縣傑出農民協會理事長郭素貞帶路,實際走訪芒果園及看看如何挑選好吃的芒果。

品質好的芒果,其芒果樹的樹頭必須是碩大的,這表示長出來的芒果會特別的好吃,營養成份也特別的充分。挑芒果,可以聞其香氣,通常「在欉紅」的芒果,其香氣會更加濃郁;另外,可以觀看其外皮,芒果外皮是較細緻的,且果型飽滿外加頭尾飽滿形狀像雞蛋的,也是會比較好吃的。而我們參觀的芒果園栽植的芒果品種是金煌芒果及紅金煌芒果,其中,挑金煌芒果就要留意,如果金煌芒果的尾部已經軟了,那麼該顆金煌芒果有可能就是過熟了,就會比較不好吃,甚至切開後,裡面果肉可能已呈現有點透明狀,也就是過熟的狀況。

▲黃姓芒果農的芒果園裡,每顆芒果樹的樹幹都非常的粗壯,所以生產出來的芒果也就特別的好吃。(照片/台灣扶農協會提供)
▲黃先生的芒果園裡,每顆芒果樹的樹幹都非常的粗壯,所以生產出來的芒果也就特別的好吃。(照片/台灣扶農協會提供)

現在因為疫情關係,很多農民苦於運送受阻之苦。扶農協會鍾理事長表示,協會有和眾多種植水果的農民合作,推出「五色果蔬箱」,每一箱裡面有七種不同的水果,主要以台灣水果為主,且每週變換果蔬箱的內容,希望透由類似共同運銷的概念幫農民把成熟的當季水果,由產地直送到消費者手上。傑出農民協會郭理事長同時也說,因為大家都受疫情影響而宅在家,而要維持好免疫力就要多吃新鮮水果,希望大家多多採購台灣當季水果,顧健康也顧農民,大家一同戰勝疫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