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必吃的水果原來是這一種,這裡告訴你品嚐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嘉義縣傑出農民協會理事長郭素貞(右)與獲神農獎殊榮的蕭蔣榮先生合影於其種植椪柑(橘子)的果園。(照片由台灣扶農協會提供)

記者/愛農文創

台灣四季都有水果,且因環境特殊,還擁有熱帶、亞熱帶、溫帶及寒帶水果,所以台灣更有寶島之稱。同時,台灣的農業技術卓越,及政府早年大力扶持,創造了台灣農業舉世聞名。生長在台灣地區的我們四季都有各種新鮮水果可吃,是讓來台旅遊的遊客最稱慕的主因之一。

現在時序已進入秋冬,當北方已到了冬藏時節,而台灣還有許多正要產出及正在產出的水果,例如:椪柑、茂谷、柳丁、小番茄、…等。而當下記者一行就在嘉義縣傑出農民協會理事長郭素貞帶領下,來到位於嘉義縣竹崎鄉山區的一大片椪柑(橘子)園,這片椪柑園是由曾榮獲神農獎殊榮的蕭蔣榮先生栽植,每年十月上旬開始產出椪柑。

郭理事長特別介紹蕭蔣榮先生的果園,她說,蕭先生的果園落實政府的農藥減量政策及安全用藥原則,在果園裡沒有聞到刺鼻的農藥味,更重要的是他的椪柑沒有使用退酸藥劑,所以保留豐富的原始柑椪風味,吃起來有一種既傳統又有幸福的感覺,而且在果園裡隨手就可以摘來吃,可見蕭先生對於農產品安全的用心是毋庸懷疑的。

▲蕭蔣榮(右)詳細介紹其種植的椪柑(橘子),並分享如何挑選好吃的椪柑。左為嘉義縣傑出農民協會理事長郭素貞。(照片由台灣扶農協會提供)

曾擔任過村長的蕭蔣榮表示,現在大家在市面上可以買到的椪柑,有些是完全沒有酸味的,那樣的椪柑其實不少是使用退酸藥劑,消費者吃多了使用退酸劑的水果對身體並不好。這個時節吃到的椪柑應該是要帶有酸味,吃起來既甘甜又有酸味、有很多纖維,這才是正常的,這也才是吃到最對味的橘子。我一直堅持做對的事,堅持把健康的水果、好吃的水果帶給消費者,也希望消費者能多多支持我們這些有堅持、有理念的農民,這樣農民才能堅持的下去。

椪柑(橘子)有很多的纖維,也富含維他命C、及含有多種礦物質、微量元素、營養素,是秋冬時節不可多得的水果之一,建議消費者在選購農產品時,能夠多去瞭解農民種植的用心,也多多採買知道來源、知道種植用心的農特產品。尤其是由台灣扶農協會所倡議的三安農法,也就是環境安全、農業安全、食品安全等三個安全皆能顧及的農特產品,也可以多多關注愛農文創不斷報導的相關新聞與訊息。


◆社團法人台灣扶農協會
電話:05-2210899  傳真:05-2210699  電郵:service@funon.org.tw
扶農協會Line@官方帳號:@funon
◆國立中正大學公共政策及管理研究中心
電話:05-2722777  傳真:05-2722330  電郵:service.ppm@gmail.com
◆台北專案聯絡人:鄭老師 0953-384576 電郵:ifarms@e-rich.com.tw

[captainform id=”1243889″]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