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低頭族 vs. 農業抬頭族

一個花苞會長出許多朵梨花,疏花就是將最健壯的3到4朵留下,多餘的就摘除。(攝於嘉義竹崎長春農場,鍾震璋 / 提供)

拜科技之賜,3C產品提供了人們溝通的便利性,隨時隨地可以藉由手機打發時間,更便捷了訊息交流的通道,但也因此有許多所謂的低頭族,走路低頭、等公車低頭、搭捷運也低頭,回到家裡也一邊看電視一邊低頭滑手機,低頭族真是無所不在。低頭族對身體的傷害,除了雙眼外,對於頸椎及肩頸的直接傷害是必須正視的健康警訊。

而相對於3C低頭族,台灣也有一群抬頭族。每年12月是台灣高接梨(又稱寄接梨或水梨)開始嫁接的時期,梨農們以嫁接方式將日本進口的花苞嫁接到台灣原生梨樹的砧木上。因砧木是從土長枝莖裁剪而來,多數是梨樹的高處,梨農在開始嫁接到梨果成熟採收下來,都必須以抬頭方式從事梨園農務,包含:嫁接、移除保溫袋、疏花、擋嫩芽、疏果、修砧木、套袋、梨果成熟採收,這長達至少七到八個月的梨農農忙期間,梨農都是要長時間當個名符其實的抬頭族。


▲梨農抬頭疏花一隅。(攝於嘉義竹崎長春農場,鍾震璋 / 提供)

因為必須抬頭務農,經年累月下來梨農都有不同程度的頸椎及肩頸的職業傷害,但梨農們為了維持家計,不得不忍痛繼續當抬頭族照顧好每一棵梨樹,盼望來年生出一顆顆好吃的高接梨賣個好價錢。



每年六到九月,當你(妳)吃到好吃的高接梨時,別忘了感謝這一群抬頭族過去七到八個月的辛苦所換來的美果。而類似的大地耕種者,不只有梨農,台灣存在著更多辛勤耕耘的農民,當你(妳)有機會到鄉下享受田野風情時,請停下腳步向田間忙於農務的他們問候一聲,謝謝他們的付出,我們才有甜美的蔬果可以享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