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創故事】室內設計師返鄉種蕃薯,曾崇恩研發地瓜葉茶 推廣台灣國寶茶行銷國內外

曾獲國家發明獎的曾崇恩,返鄉種蕃薯,並研發地瓜葉茶。

記者周卉芃/報導           攝影/ 游証傑

原本在台北從事室內設計師的曾崇恩,因為突如其來的一場大病,返鄉在彰化縣竹塘鄉種植地瓜葉,將地瓜葉產製如同茶葉,既可沖泡又可食用,已研發多種產品,要將「台灣國寶茶」推廣行銷國內外。

    No feed items found.

曾崇恩原本是台北知名的室內設計師,曾獲兩屆國家發明獎的殊榮,卻因心肌梗塞陷入昏迷狀態,當時往事歷歷在目浮現眼前,最奇幻的景象是停留在一片地瓜葉田。他聽到關聖帝君在耳邊指示說:「你去種地瓜葉吧!」隨後他如有神明護持從鬼門關前驚醒。

民國99年,曾崇恩放棄在台北室內設計師的工作,返回彰化鄉村種植地瓜葉,他吃了不少的苦,睡夢中赫見地瓜葉漂浮在茶杯中,大夢初醒才恍然大悟,原本神明要他將地瓜葉變為茶葉。


地瓜葉可隨時採收,營養價值高,被列為十大抗氧化蔬菜之一,已是現代人餐桌上常見的庶民蔬菜。

曾崇恩將如此的「神意」告知在南投竹山製茶的好友,友人虧笑說:「地瓜葉能變成茶葉,我的頭就剁下來給你當椅子坐!」親友們也都認為他是在說「夢話」。

在眾人都不看好又唱衰的勸阻聲中,反而激起曾崇恩的鬥志,沒有務農經驗的他,發揮發明獎的精神,花了3年的時間學習各種農業知識,歷經無數次的挫敗,終於成功研發可沖泡的地瓜葉茶,不含咖啡因成分的「台灣芯茶」系列產品,讓許多喜愛茶飲的民眾喝出了口味獨特的地瓜葉茶。


不噴灑農藥與除草劑的地瓜田雜草叢生,農婦一大早就要手工除草。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張心怡指出,地瓜葉熱量低,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及礦物質鈣、鐵與植化素,不僅具抗氧化防癌效果,減少罹患大腸癌的好處,更可促進人體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是健康養生的「庶民蔬菜」。

    No feed items found.

地瓜葉產製的系列養生茶飲食品,頗受消費者的喜愛。

曾崇恩說,「番薯毋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一年四季都可種植的蕃薯,在惡劣環境中仍能生存,象徵台灣人不怕吃苦的精神。地瓜葉被聯合國蔬菜研究發展中心列為十大抗氧化蔬菜之一,他致力推廣地瓜葉茶的飲食新文化,期望讓大眾深入了解地瓜葉的營養成分很高,製成地瓜葉沖泡,營養不流失,又不含咖啡因成分,養生又能補充營養,可說是「台灣國寶茶」。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