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業】奈米水種植菇類  產量讓農匠增加2成

農匠、小果町

▲著名的全聯、COSCO、家樂福等大型通路,都有銷售農匠的菇類。(後左二為本文作者曾正智牧師)

曾正智 / 社團法人國際飢餓對策協會執行長    照片 / 曾正智、鄭維棕、陳龍

在「以諾國際」負責人張惠華安排下,特別到台中大雅參訪「農匠科技農業」公司,實地瞭解農匠科技如何種菇,並進一步瞭解他們使用如何透過「植物生長機」加入到整個用水系統,協助菇類更有效的生長。

農匠是有兩位兄弟一起創辦,負責的哥哥古朝鋒除了自己熱情的接待外,更鉅細靡遺的帶我們時地參觀8個廠房中的一廠,一路講解種植菇類碰到的困難。

古朝鋒表示,農匠主要的作物就是種菇,銷售的通路,包括全聯、COSCO、家樂福等。他們自製太空包,依不同菇別養菌,我們所參觀的香菇廠,有恆溫、濕度自動化控制。古朝鋒更表示,他們廠都使用「植物生長機」來改變水質。經過奈米化的水份子,比一般水的產量增加20%以上。一間菇房可以放置5000包太空包,每包可以產出300~400公克香菇。

▲農匠以科技種植菇類,成果豐碩。

接著他帶我們參觀他的「天麻實驗廠」,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天麻是菌異營植物,需與蜜環菌(Armillaria mellea)等木腐菌共生,因為其無根和綠葉,自身不含葉綠素,不能進行光合作用,只能靠分泌溶菌酶來消化蜜環菌菌絲,以吸收營養。而農匠經過好長時間實驗,在菇廠中 利用研發共生環境,已經成功種出碩大的天麻。

天麻是相當珍貴的中藥材,屬高經濟作物,以往都從中國進口。現在農匠實驗成功,將可以逐漸提供國內藥材和食材的需求,且可降低進口成本和依賴。在我們離開前,剛好桃園農改場葉博士帶著他們的研究團隊來參訪。我特別和他拍照留影,並期日後去拜訪請益!

對於這些科技農業的參訪,感觸很深,作為一個牧者和目前擔任國際飢餓對策協會執行長,也協助非洲國家學生到台灣學習許多農事專業,希望透過這些在台灣的農事學習,未來學成可回到自己國家幫助自己家鄉的人民。而農業無疑是上帝給人類第一個美好產業,它的存在無可取代,對教會來說卻是逐漸陌生的事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從1865年開始,初代教會雖然從府城台南和滬尾淡水開始,但福音卻是在農村發展開來,早期教會牧師也多由農村教會養成,所以當時的牧師可以和農夫一起工作,在工作中傳揚福音。這樣接地氣的宣教,成效有目共睹。

但曾幾何時,教會隨著社會變遷也都逐漸都市化,牧者的養成更是漸漸遠離上帝給人類的第一產業-農業。

尤其當農業發展現代化後,「科技農業」對教牧的距離越遠也越陌生。所以農村教會乏人關心、指導,信徒產能下降,生活更加困頓。加上歷代政府都將糧食視為戰略物資,強求穩定物價,轉而犧牲農業。多重不利的因素,農村更加沒落。瞭解農民疾苦的牧者也就寥寥可數了!

▲農匠負責人古朝鋒(右二)說明如何用科技種植菇類。馮騰永教授(右一)、植物生長機發明人林沐德(右四)、以諾國際負責人張惠華(右五)。

2022年,飢餓對策協會開始推動「台灣國際農業人才培育獎學金」,2022年即可接受本國學生申請中興大學碩博班,由興大和飢餓對策提供全額獎學金。如果有牧者是農業相關科系畢業,願意投入上帝第一產業的(農業),協會將優先錄取!2023年起,協會將每年支持2位國際生和1名本國生到中興大學研讀碩博班,希望透過大家共同努力,為台灣農業效力,也希望讓更多的人,因為教會的鼓勵,投入農業,一起餵飽許多飢餓的人!

主耶穌說:「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我渴了,你們給我喝;我出外,你們給我住;我赤身,你們給我穿;我…….」

我們教導貧窮、農業不發達的國家,正是讓那至卑微弟兄得到飽足!但如果我們自己對農業一無所知,我們又如何讓他們得飽足呢?!

▲農匠給水系統使用的植物生長機。(白色鋼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