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青銀聯盟尋找優良農產品,與臺灣扶農協會攜手為銀髮族及農民創造雙贏

▲青銀聯盟總經理賴炆驞(右)在陳姓農友(中)的茂谷柑果園裡,開心的與大家拍照合影。左為嘉義縣傑出農民協會理事長郭素貞。

▲青銀聯盟總經理賴炆驞(右)在陳姓農友(中)的茂谷柑果園裡,開心的與大家拍照合影。左為嘉義縣傑出農民協會理事長郭素貞。

記者/愛農文創

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以實踐社會責任為本,於2020年協助籌組「有限責任臺灣青銀聯盟銀髮生活消費合作社」(以下簡稱:青銀合作社),為銀髮族及其家屬提供創新服務與嚴選高品質且價格實惠產品,使銀髮族生活增添更為健康、多元的長青色彩。

據青銀合作社總經理賴炆驞轉述,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郝鳳鳴表示,青銀合作社以共同開發、聯合購買銀髮生活產品與服務為營運宗旨,嚴選符合健康、安全、環保、體貼高齡的產品,並以合理的價格提供給高齡消費者,並且規劃推展自助互助的合作教育課程,傳授社員消費知識,建立公平交易及正確消費理念。

時逢農曆春節將來臨,賴總經理特別親自下鄉拜訪種植茂谷柑的農友,並邀請臺灣扶農協會理事長鍾震璋及嘉義縣傑出農民協會理事長郭素貞同行,一同關懷老農生活及其茂谷柑的銷售情形。

賴總經理表示,看到農友辛勤栽植的茂谷柑,且整遍果園黃澄澄的,可以預見將要豐收。根據農友所述,茂谷柑是年節最應景的水果,市場的價格也都不錯,但農民在行銷方面都比較弱,採收的茂谷柑多數都是送到果菜批發市場拍賣,農民看得到消費者花錢買價格不錯的茂谷柑禮盒,可是農民的收益並未如預期的好。

▲農友看到自己苦心栽植的水果即將豐收,喜出望外。
▲農友看到自己苦心栽植的水果即將豐收,喜出望外。

傑農協會郭理事長補充說,農民用盡心力栽植出來的優質水果,就是希望能賣個好的價錢,但是需要懂得農民心聲且可直接幫到農民的單位來助我們一臂之力,尤其在銷售管道這個部份。扶農協會鍾理事長進一步強調,銷售確實是我們農民比較弱的,除了扶農協會奮力的在落實,也期待能有更多的單位、團體來協力。

台灣栽植出來的水果品質確實是受到各界肯定,而在台灣生鮮農特產品的平均批發價偏低的情形下,農民有心栽植品質優良的水果,想要賣到好價錢,除非農民自己生產又自己銷售,否則通常是投入成本與銷售價錢難成正比。青銀聯盟就是察覺到這樣的狀況,特別攜手扶農協會及傑農協會,希望農民優質的水果可以從產地直送到青銀合作社社員手上。賴炆驞說,青銀合作社有眾多注重健康、養生的社員及其親朋好友,大家都渴望買到高品質的水果,同時也因為是直接跟農民買而減少層層的費用支出,直接讓農民的收益提高,而扶農協會及傑農協會則是最貼近於農民的團體,能夠協助農民做好產品品質的把關及協助包裝及運銷工作,如此,等於是一個良善的雙贏合作關係。

▲扶農協會理事長鍾震璋(右一)與大家合影於茂谷柑果園。左起依序為賴炆驞、陳姓農友、郭素貞。
▲扶農協會理事長鍾震璋(右一)與大家合影於茂谷柑果園。左起依序為賴炆驞、陳姓農友、郭素貞。

再過一個多月就是農曆年,茂谷柑是很好的應景水果,茂谷柑的色澤非常討喜,也富含眾多營養成分,年節期間大家不免大吃大喝,茂谷柑會是閤家團聚吃水果去油解膩最好的選擇之一,且老少咸宜。賴炆驞特別邀請大家,吃水果就吃道地的台灣水果,送禮就送道地的台灣水果禮盒,既是體面大方又兼顧扶助台灣農業的初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