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體重就要吃火龍果!火龍果熱量只有一般餅乾的1/10,果皮的營養勝過果肉

▲台灣三安農法消費合作社籌備會主任委員廖坤榮(左)走訪果園參觀,並與正在工作的郭素貞女士(一九八四年神農獎得主、現任嘉義縣傑出農民協會理事長)合影。(照片/台灣扶農協會提供)

▲國立中正大學公共政策管理及研究中心主任廖坤榮親臨果園參觀,並與正在工作的郭素貞女士(一九八四年神農獎得主、現任嘉義縣傑出農民協會理事長)合影。(照片/台灣扶農協會提供)

記者/愛農文創

中正大學公共政策管理及研究中心主任廖坤榮表示,多吃台灣國產的當季水果,就是對台灣農業最棒、最直接、最有感的支持!

台灣四季都可以吃到新鮮水果,尤其夏季水果種類更是多,而且同一種水果還有不同的品種。一九八四年(民國八十三年)以種植高接梨而獲神農獎,同時也是現任嘉義縣傑出農民協會理事長的郭素貞表示:「我自己是種高接梨,光是高接梨在台灣就有至少十種以上的嫁接品種,如大家比較熟知的幸水梨、豐水梨、新興梨、蜜雪等等;而我自己除了培植高接梨外,也有種植上千秼的紅龍果(註:紅色果肉的火龍果),而其品種也是多到數百種,光我的園裡就有至少六個品種。」

▲郭素貞種植的紅龍果(紅肉火龍果)果實碩大飽滿,果肉相當的甘甜。(照片/台灣扶農協會提供)
▲郭素貞種植的紅龍果(紅肉火龍果)果實碩大飽滿,果肉相當的甘甜。(照片/台灣扶農協會提供)

實際走一趟郭理事長的果園,我們發現果園裡的作物至少有數十種,而高接梨及紅龍果是主要的經濟作物,其他則是供來訪的親朋好友體驗摘果樂趣的用途。

果園裡正在採收紅龍果,一顆顆碩大的紅龍果可都是郭理事長用心栽培的成果。郭素貞對於自己的紅龍果有著滿滿的自信,她表示說,一般吃火龍果,有些人會留意到火龍果有一股「味道(腥味)」,那味道有些人不太喜歡,而吃到我們的火龍果就沒有那一股味道,而且還可以吃到深層的甘甜;還有,我們的火龍果未使用農藥,每天人工抓蝸牛及趕螞蟻,用的是草生栽培,更符合台灣扶農協會所倡導的「三安農法」—環境安全、農業安全、食品安全,所以,我們的火龍果是好吃又健康!

▲以符合「三安農法」種植的火龍果,果園內火龍果樹與雜草共生。(照片/台灣扶農協會提供)
▲以符合「三安農法」種植的火龍果,果園內火龍果樹與雜草共生。(照片/台灣扶農協會提供)

火龍果的正常產期是每年四月至十一月左右,富含膳食纖維、甜菜紅素、花青素及鐵質,而水分含量達85%以上,所以相對熱量較低,相較於一般餅乾動輒每100公克有500大卡熱量,火龍果每100公克約莫才50大卡,簡直是火龍果大勝,對於想要以多吃水果來控制體重的朋友,多吃火龍果是最佳選擇之一。

▲郭素貞每天在火龍果園裡細心照料每一顆成長中的火龍果,並隨時驅趕蝸牛及螞蟻。(照片/台灣扶農協會提供)
▲郭素貞每天在火龍果園裡細心照料每一顆成長中的火龍果,並隨時驅趕蝸牛及螞蟻。(照片/台灣扶農協會提供)

記者們在火龍果園裡立馬採摘成熟的火龍果來品嚐,發現郭素貞所種植的紅肉火龍果真的相當好吃,而且郭素貞還特別要我們將火龍果皮帶回家裡,把果皮剁碎後炒蛋吃,她說火龍果皮其實是比果肉有更高的營養價值,豐富的甜菜紅素具有降低血壓的功效,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預防便秘,這些好的成分都是在火龍果皮。而因為郭素貞的火龍果是以符合「三安農法」的草生方式栽植,吃果皮不用擔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

現在是火龍果盛產的季節,火龍果的品種相當的多,消費者在挑選火龍果時,不妨可考慮直接找農友購買,也可以集合社區鄰里一起辦團購,大家多吃台灣國產的當季水果,是支持台灣農業最棒、最直接、最有感的方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