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交法和糧管法修正,違法可處6萬至30萬元罰鍰

▲農業生態環境脆弱,風吹草動都會嚴重影響市場交易,愛護農民,不要隨便捏造假消息,造成農民血本無歸。照片 / 本報資料

文 / 陳品潔

由於通信軟體訊息流通快速,使得許多假訊息在這些平台上大量被轉貼轉傳,某些假訊息造成對農產品嚴重打擊,因此,立法院臨時會21日上午三讀通過有《農產品市場交易法》和《糧食管理法》修正案,希望透過法治化來遏止「故意散播農產品交易假消息」的問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賴瑞隆表示,這兩個法案的通過,對未來惡意造謠的極少數不肖份子有嚇阻作用,也保障農民權益,並確保多數人民能享受品質良好價格合理的農產品。

去年選舉期間,曾經陸續傳出香蕉被大量丟棄,文旦柚被棄置在曾文水庫等,造成農產品價格崩壞,讓許多農民受害。為遏止這些事情再度發生,農委會提出《農產品市場交易法》和《糧食管理法》修正案,擔任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第七會期召委的賴瑞隆積極排審, 4月25日完成委員會審查,20日朝野協商過程中,農委會對於惡意散播謠言者之定義加註於立法說明後,獲得協商共識,因此在21日院會完成三讀。

賴瑞隆表示,糧食及農產品都是最重要的民生必需品,不應被惡意行為傷害農民辛苦的成果、影響對全國消費者權益,更造成社會動盪不安,這兩個法案增訂故意散播謠言或不實訊息,影響農產品交易和糧食交易者,將處以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的罰鍰,這將會讓惡意製造假消息者有所警惕,也會讓故意抹黑散播者有所壓力,對於不知情的人則無須擔心,用意是在遏止極少數的惡意破壞份子。

發佈留言